什麼是玉(翡翠)
玉,質地剔透而表面光滑的石頭。自古以來,中國即崇尚玉石,將它視為吉祥之物,並引伸為代表君子高風風亮節的正直品行。
硬玉的英文名稱Jadeite,來源於西班牙語Picdo de jade的簡稱,意思是佩戴在腰部的寶石。因在十六世紀,西班牙人們認為硬玉是一種能治腰痛和腸痛的寶石。翡翠是一種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集合體。之所以叫翡翠,是因為它的顏色不均一,有時在淺色底子上伴有紅色和綠色的色團,顏色之美尤如古代紅色羽毛的翡鳥和綠色羽毛的翠鳥,所以稱之為翡翠。優質翡翠是當今世界價格昂貴的寶石品種,是高檔玉料。
相信有許多人對(玉)和(翡翠)的差異在那裡都有疑問,是實上答案可以說是見仁見智,目前市面上喜歡形容翡翠為最漂亮美麗的玉,玉的精品。

辨玉七部曲

玉的好壞如何分辨七部曲挑出上等貨
1. 色:第一顏色要漂亮,目前最多人喜歡的為鮮綠色(嬌綠、祖母綠色)
2. 透:透明度要好,對玉的價值有很大關係,如像冰種透徹,有清涼感受,但不透明顏色再綠也缺乏生動美感。
3. 勻:顏色的分佈均勻與位置,顯眼與自然。整塊綠色與一部份綠色價格差好幾位數字。
4. 形:玉的計價方式不同於其他寶石依重量計算,主要以外形厚薄,造型雕工。
5. 敲:玉的質地如好敲起來聲音清脆,如本身有裂縫、中空或部份變質時,敲起來聲音就不一樣了。
6. 照:向亮光處觀察玉的色紋、瑕疵,有時表面看無瑕的玉,照起來才發現有瑕疵,還可分辨出真假。
7. 價:最簡單的分辨『一分錢一分貨』,通常便宜貨都假貨居多,千萬不可貪小便宜。

玉的顏色分級

綠色的玉根據顏色的濃、淡、多、寡及透明度,大約可分十級

深色老坑玉:整塊深綠色而透明的玉,有人說它埋藏比較深年代比較久,顏色均勻的祖母綠色翡翠屬特級品。(又稱:皇家玉)
老坑玉:整快透明,但顏色是中深綠,看起來比較明亮,比較討好,價格比深坑老玉高位。
金絲玉:整塊透明而顏色較淡,鮮綠色,綠中略有帶黃的感覺,但黃色不明顯看起來像金絲。以上三級都屬高級玉,俗稱翡翠,玻璃種,透明度都很高。
新坑玉:呈半透明顏色為先鮮綠色,埋藏地裡離地面較近,它鮮綠的色調很受人歡迎。
油青玉:半透明顏色較淺或較深相混合參差,加上不透明看起來像油狀。
豆青玉:完全不透明整體玉全綠色,有深綠或淺綠色。
花青玉:完全不透明顏色白中帶綠或綠中帶白斑紋。花青玉的白色要很均勻,看不出混濁的樣子時,可稱為上品級
老玉:完全不透明,顏色深綠色帶黑斑紋,有時深到變成黑綠色,看起來年代久遠到發黑,所以稱老玉。
皮蛋青玉:顏色由灰、黃、綠組合而成,有像皮蛋的灰綠色,但透明度高,色調不討喜。
白玉:顏色白色,完全不透明,如果它白色白的很均勻,而不帶任何雜色,又不混濁,亦為上品。
玉(翡翠)的質地

玉的質地是指結構和透明度。玉的結構不如軟玉細膩均一,一般情況下可見到小聚晶和斑晶周圍纖維狀,絮狀細小晶體,呈變聚晶交織結構。這種肉眼能見到小斑晶也就是行家們所說的翠性,或鹽粒子性。此外,在玉中還常見由纖維狀晶體密集堆集在一起透明度略差的白色斑塊,也就是行家所說的石花。
  常見的翡翠質地品種有:

玻璃地。玻璃地是指結構細膩(聚晶細小),呈半透明狀的翡翠。衡量玻璃地就是用肉眼看翡翠的透明程度,一般用"水頭"表示,一分水即是3mm厚的翡翠呈半透明狀。二分水是6mm厚的翡翠呈半透明狀。一般達到二分水的翡翠就是很好的玻璃地了。
蛋清地。是一種較混濁的玻璃地品種,透明度稍差。
油青地。是老坑翡翠的主要地子色。質地細膩,有色較暗,有油青色、豆青色、灰青色、藍青色等。
幹地。質地粗糙,不透明。
  玻璃地翡翠透明度好,光澤強,深受人們喜愛,屬翡翠中的上品,而幹地翡翠光澤暗淡,作品呆板,不受人歡迎。
玉(翡翠)的分級

玉是中國人的最愛,在礦物學中屬於輝石類,硬度大約是6.5~7(摩氏硬度)。
  硬玉的主要產地在緬甸山區,被大量引進中國的時期約在清高宗時候。高品質的硬玉翡翠日漸稀少,這是為何近些年來,在國內外的珠寶拍賣會中,高檔翡翠價格不斷上漲的原因。
  購買翡翠要注意:

(一)質地要透、細、有水。

(二)顏色要勻、正、鮮。

翡翠市場常有所謂A貨、B貨、C貨、D貨的說法。

A貨指的是完全天然,未經任何人工優化或加色處是6.5~7(摩氏硬度)。

B貨是經過人工酸化退黃處理,質地較疏鬆。

C貨指經人工染色。

D貨則是代替的偽品。

為避免買到不良的翡翠,建議找有信譽和專業的商家購買。

染色玉(翡翠)

經染色後用來當優質(玉)翡翠的原料有兩種,一種是顏色差(玉)翡翠,一種是石英岩。
  染色(玉)翡翠是將染色劑沿著(玉)翡翠的裂隙滲透到(玉)翡翠的礦物顆粒之間的縫隙裏,改變(玉)翡翠的原以,使之變得傃麗。區別的辦法是觀察綠色的展布情況;染色(玉)翡翠的綠色,均勻分佈在斑晶周圍的纖維狀細小顆粒之間,綠色均呈線狀,見不到綠色的礦物斑點或稍粗的綠色釘字形礦物纖維;(玉)翡翠裂隙處的綠色較其他地方濃或淡。濃是因為裂隙較其他地方空隙大,沉澱的顏色多。淺是偽造者怕人發現破綻又進行了褪色處理。為此要注意觀察裂隙兩邊綠色的延續情況,如發現裂隙兩旁的顏色均一地變深或變淺,均應引起注意;用硫酸銅和碘化鉀做染色劑或用重鉻酸鉀做染色劑的翡翠,在查爾西濾色鏡下觀察呈粉紅色,而天然的綠色(玉)翡翠則呈原來的綠色。
  染色石英岩具等粒狀結構。在顆粒之間沒有纖維狀細小晶體。綠的染料均勻地附著在粒狀顆粒之間;用硫酸銅和碘化鉀或重鉻酸鉀做染色劑的石英岩,在查爾西濾以鏡下觀察呈粉紅色;在染色石英岩裂隙處,綠色會變深或變淺,綠色不能自然地連續穿過隙;密度2.64g/立方釐米,折光率1.54,均比翡翠低;石英岩中的黑色礦物晶形完好,顆粒邊緣沒有受熔融現象。綠色在黑色礦物邊緣沒有變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y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