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轉載》
秋天,是人們最喜愛的季節,秋風送爽,也是人們感覺最舒適的一個季節。秋天,是自然界開花結果的收獲季節,又由於夏季消耗多吸收少,秋季要重視補充,故秋天又是進補的重要季節。秋天陽氣由升浮趨於沉降,生理功能趨於平靜,陽氣逐漸衰退,氣候逐漸轉涼,要注意起居調節,注意預防受寒,即使有時氣候還偏於炎熱(如秋老虎天氣),也不能多食冷飲類食品,尤其是小兒、老年及多病體虛的人,更應忌服。
秋高氣爽,氣候偏於乾燥,秋氣應肺,燥氣可耗傷肺陰,可產生口干咽燥、乾咳少痰、皮膚乾燥、便秘等症狀,這些都是進補時應考慮的因素。選擇藥物應偏於柔潤溫養,但又應溫而不熱,涼而不寒,要以不傷陽不耗陰為原則。清燥救肺湯(沙參、麥冬、桑葉、胡麻仁、甘草、杏仁、石膏、阿膠、枇杷葉)是秋天常用潤肺藥方之一。
秋天還是風濕病、高血壓病容易復發的季節,所以要注意保暖,夜晚可蓋薄被睡眠。
秋令食補應循序漸進,應以容易消化吸收的食品進服。如芡實即是一味極富營養又易消化的補品,含碳水化合物 75.4%,蛋白質2.8%,既可單服,又可配合瘦牛肉、花生、紅棗、糖等煮服。又如燕窩,也是一味極好的食療補品,含有49.85%的蛋白質,30.55%的碳水化合物,還有鈣、磷、鐵、鉀等微量元素,具有滋養肺陰、和胃補虛的功效。慢性支氣管炎緩解期、肺結核陰虛病人都可服用。可加冰糖,或加雞蛋、鴿蛋,文火燉服。
秋燥傷津,要多吃些蔬菜水果,以潤肺生津,如生梨、荸薺、甘蔗之類,尤以柚為最佳果品。柚的果肉酸味刺激消食開胃,汁液潤滑通便。柚皮濃煎代茶,有通氣消積之功。
【天冬枸杞粥】
組成:天冬30克,枸杞子15克,粳米60克。
天冬、枸杞子加水煎取濃汁,入粳米煮粥。
功能:益腎養陰。
主治:腎陰不足,口渴,手足心熱,腰膝痠軟,糖尿病。
服法:每日分2次服食。5~7天為一療程。
【百合花生粥】
組成:百合15克,花生仁15克,糯米30克。
花生仁加水煮20分鐘,入糯米煮粥,煮沸後,入百合,再煮2~3分沸即可。
功能:補肺養陰,健脾寧嗽。
主治:慢性支氣管炎,肺氣腫,哮喘,肺心病,肺結核,以及肺膿瘍、百日咳恢復期的調養。
服法:每日睡前服食。3~5天為一療程。
【羊乳山藥粥】
組成:羊乳250毫升,山藥粉30克。
羊乳煮沸,入山藥粉煮粥。
功能:滋陰益氣,潤胃補腎。
主治:慢性胃炎、慢性腎炎具氣陰不足,見口渴、腰痠等症。
服法:每日早晨空腹服食。可連續服食。
【沙參粥】
組成:沙參15~30克,粳米60克,冰糖適量。
沙參加水煎取濃汁,去渣,入粳米煮粥,少入冰糖調味。
功能:潤肺養胃,袪痰止咳。
主治:肺熱燥咳少痰,久咳無痰,咽乾,熱病後津傷口渴。
服法:早晚服食。3~5天為一療程。
禁忌:受涼感冒,傷風咳嗽患者忌服。
【銀耳粥】
組成:銀耳10克(水浸發透),糯米60克,冰糖60克。
三味加水煮粥,煮沸後改文火熬煮。
功能:滋陰生津,潤肺養胃。
主治:虛勞咳嗽,痰中帶血,陰虛口渴,高血壓、血管硬化等病症。
服法:每日早晚服食。5~7天為一療程,可間隔服食。
禁忌:風寒咳嗽、濕熱厭食者忌服。
i燕窩粥】
組成:燕窩6克,糯米60克,冰糖100克。
燕窩浸泡發脹,浸入涼水中,用小鑷子將燕毛擇淨。
糯米加水煮粥,煮沸後,入燕窩、冰糖,文火熬煮。
功能:養陰潤肺。
主治:虛損,肺結核,慢性咳嗽,咯血,盜汗,大便乾燥。
服法:每日早晚服食。
禁忌:脾胃虛寒,痰濕停滯及有感冒者忌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y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